江西省兴国县崇贤乡龙潭中日友谊希望小学竣工揭牌


  2021年4月16日,江西省兴国县崇贤乡龙潭中日友谊希望小学举行了竣工揭牌仪式。SMC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兼首席顾问、北京SMC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赵彤,SMC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韩洪波代表SMC全体员工前往学校参加活动。专程出席活动还有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建华,江西省希望工程服务中心副主任、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菊如,共青团赣州市委副书记钟海梅等领导。

SMC援建的第四所希望小学--兴国县崇贤乡龙潭中日友谊希望小学 竣工典礼


  兴国是中国三大将军县之一(湖北红安,安徽金寨),出了56名开国将军。听县领导介绍说,当年兴国县只有20多万人口,参加红军的战士竟有8万人。以兴国籍战士为主,组建了中央警卫师、兴国模范师和少共国际师,“长征组歌”的作者肖华曾任少共国际师政委,率3万兴国子弟踏上长征路。长征途中牺牲的有名有姓的兴国战士有23,000多人,随中央红军到达陕北革命根据地仅300余人。也就是说、长征路上每行进1里路,就有1名兴国籍战士倒下,许多战士没能看到新中国的成立,没能再回到这片养育他们的土地。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建立希望小学,以告慰红军烈士英灵,饱含晚辈们的一片深情。

  龙潭村距崇贤乡还有二十多里,十几个自然村(组)星星点点分布在群山中,龙潭小学就建在村东头劈山开出的一块狭小的平地上。




  2017年底通过实地考察调研学校的办学条件、后经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江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立项,由SMC捐资50万元,地方政府配套资金20万元共同兴建了学校的综合楼。项目于2019年2月动工,2020年4月竣工、9月1日顺利交付使用。建筑面积426平方米,装备了比较标准的图书阅览室、美术教室、音乐教室、多媒体教室及活动室。随着综合楼的投入使用,学校的教学环境得以改善。

  看到革命老区孩子们一张张可爱的笑脸和对未来充满的希望,赵彤博士勉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做祖国的栋梁之才。并表示将以龙潭中日友谊希望小学的竣工交付为起点,通过对学校进行持续性资助,进一步帮助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质量;通过奖教助学方式,激励师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通过举办赴北京夏令营活动,助力师生开拓视野、增长见识。!

  希望小学胡行清校长在发言中表示:捐助是真诚的,关爱是无价的,感动之余只有付诸行动,把龙潭中日友谊希望小学办成一所让家长满意、让学生快乐成长的摇篮。我们要不断学习,诲人不倦。我们要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恩一切给予我们关怀与帮助、支持与鼓励的人。将带领全校师生,满怀豪情,信心百倍,不负重托,牢记使命,拼搏进取,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致力于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实践育人,坚持走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管理之路,力争将龙潭中日友谊希望小学打造成偏远山区小学教育的品牌学校。

兴国县教科体局领导向SMC赠送锦旗

龙潭中日友谊希望小学 揭牌


  随后,希望小学的孩子们为远道而来的客人表演了自编自演的节目,用歌声和微笑表达感恩之情及对美好明天的向往!




  应学校邀请,赵彤博士再登讲台,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科普课,他鼓励学生学好知识,从小立下科技报国的志向。公司党委书记韩洪波也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继承革命传统的党课。希望课堂活动结束后,赵彤博士与韩洪波书记与长期扎根山区,热心教育事业的老师们亲切交谈,进一步了解办学需求和生活上的困难。

赵彤博士再登讲台,给孩子们讲科普


  随后、走访了学生家庭代表、送去对家人的问候。




  今后SMC也将持续关注、支持、帮助兴国县崇贤乡龙潭中日友谊希望小学,继续为学校的发展尽微薄之力。衷心祝愿龙潭中日友谊希望小学的明天更加辉煌、灿烂。

  自2008年北京SMC教育基金会成立以来,通过与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已援建了4所希望小学--四川省平武县虎牙藏族中日友谊希望小学、山东省庆云县姚千中日友谊希望小学、云南省富源县篆湾中日友谊希望小学、江西省兴国县龙潭中日友谊希望小学,并对学校进行持续性资助,不断改善学校教学环境、提升办学质量。奖励刻苦努力、学习成绩优异、家庭困难的大中小学生,组织师生北京夏令营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