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SMC(中国)有限公司获批成为首家RCEP协定下经核准出口商



  2022年1月1日,作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在北京海关关税处关员的鼠标点击声中,首家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获批。
  SMC(中国)有限公司获批成为首家RCEP协定下经核准出口商。经核准出口商是指经海关依法认定,可以对其出口或者生产的、具备相关优惠贸易协定协定下原产资格的货物开具原产地声明的企业。


  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是RCEP实施内容的亮点之一,也是一项重要的原产地认证便利化措施。成为经核准出口商的企业,其货物在出口时无需再逐票向海关申领原产地证书,企业可随时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用于出口货物在国外享惠,效力等同于海关签发的原产地证书,企业的通关效率将大大提升。
  成为经核准出口商需要具备三个条件:属于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掌握相关优惠贸易协定下原产地规则;建立完备的原产资格文件管理制度。北京海关提前对接有需求的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开辟专门的RCEP惠企服务通道,为符合资质的企业快速办理经核准出口商备案手续。
  SMC(中国)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郭连生说:“公司进出口货物有很多属于RCEP协定国家原产,包括首次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的国家。初步测算,在RCEP实施后公司首年约可以降税3000万元。”
  据北京海关关税处负责人介绍,RCEP正式签署后,中国和日本首次达成了双边关税减让安排,协定生效后,中国将对86%的日本产品关税最终降为零,中国企业将会大幅提高自身产品的竞争力。在RCEP的实施准备中,北京海关聚焦RCEP贸易便利化的各项规则,将RCEP实施准备工作与服务北京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区”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联合地方商务部门、行业协会组织政策研讨、关企对话等活动。



视频来源北京卫视新闻
内容来源网络整理,仅供参考
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修改/删除